大数据技术与应用专业
来源:互联网学院
时间:2020-07-01

专业介绍

采用校企联合模式,行业技术领军专家和教育研究领域的学科带头人组成专业课程专家组,研发出系列大数据项目实训及特色人才岗位需求的企业课程,实行动态更新的课程设置,培养学生掌握大数据技术,使用Java语言面向对象软件开发,动态网页开发与设计,数据库脚本编写,使用Hadoop、Storm、Spark、Hive、Hbase等大数据框架技术开发企业级大数据平台等知识和技术技能。

就业前景

国家重视实施多项积极性政策推动大数据行业的发展,例如,2015年9月国务院印发《促进大数据发展行动纲要》,系统部署大数据发展工作。2016年3月17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发布,第二十七章“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提出:把大数据作为基础性战略资源,全面实施促进大数据发展行动。

同时,由于发展大数据能为行业、企业带来巨大的商业价值,实现各种高附加值的增值服务,进一步提升行业、企业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因此近几年来,各行各业在生产经营活动中都加大力度发展、引入大数据,例如:政府、医疗、金融、交通、安防、教育、传媒、电商、电信、服务等行业,这造成了市场急需大批大数据人才。未来,在国家的大力支持下,以及大数据行业的深入发展,对大数据人才的需求将更加强劲。

就业岗位

在软件企业从事Java开发工程师,协助完成需求的整理和软件设计,负责单元测试代码的编写和进行单元测试;协助负责Java程序的打包、发布和部署工作;

大数据研发工程师,负责大数据实时计算平台及业务开发,大数据平台建设及维护开发平台、调度系统、元数据平台等工具,对应的java语言开发能力;

大数据挖掘工程师,负责数据仓库建设、ETL开发、数据分析数据指标统计;

大数据分析师,负责大数据平台的开发、维护工作大数据平台数据分析、用户行为分析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