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的专业顶层设计
来源:
时间:2020-07-03

以产业发展与行业人力资源需求变化为导向,结合专业发展特色,通过行业企业、职业岗位、实际工作内容与任务、职业能力与素质要求的广泛调研、分层梳理,设计和优化相关专业培养目标与要求、主干学科课程、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制定符合行业发展与用人需求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及授课计划,实现合作专业顶层设计的整体优化。

1)创新的教学方法

通过与企业师资团队联合教学,共同承担专业课授课任务,在教学过程中,采用“沉浸式”教学法、工程师自主教学等适合于实践性人才培养的教学方法,灵活运用项目式教学、分组对抗等教学手段,充分发挥企业讲师的经验优势。

工程师自主教学:紧扣互联网行业岗位技能要求及职业素质要求,由讲师根据自身的行业背景特点,自主发挥,通过实际案例讲授、学生自主调研,任务环节演练等形式多样的授课方式,将丰富的工程项目经验与企业的实际工作方式传递给学生。

“沉浸式”教学法:通过项目划分的方式把课程内容整合成一系列任务,学生在完成任务过程中扮演实际工作岗位的员工角色,通过完成任务体验实际工作,并通过设置研究型实训课题,引导学生主动思考,分组探讨,自我评价,使学生深刻理解理论知识、掌握实操技能的同时培养职业素养,从而提高学习兴趣,提升教学质量。

2)高效的专业资源开发与建设

采取有重点、分层次、滚动建设的办法,建设结构合理、特色鲜明的专业结构体系,并积极进行专业课程建设及优化工作,通过整合课程结构,理顺课程关系,优化教学内容,并丰富教材、课件、视频、工程案例、在线资源等课程资源,最终构建形成体系科学、内容优选的课程体系,使其符合培养现代化、高素质、创新型人才的实际需求。

3)高校师资能力培养与建设

以混编师资的方式,采用企业特色鲜明的教务管理、能力培养模式,通过联合教学以及集体备课、随堂听课,试讲观摩、内部培训、教学方法联合创新、教学经验交流等多种教学研讨活动,逐步增加高校师资的实践教学能力。高校教师通过参加企业实践见习与工程师培训,提升岗位能力认知、整体授课水平、实验设备操作水平及工程实施经验,真正达到学工结合,从而实现“双师型”结构教师比例提升,不断优化教师队伍结构。

4)实训环境建设与维护

将前沿技术及项目引入到大学实践教学体系,配置技术领先的实训平台,构建具有行业体验、参观观摩、项目实践、操作实训各种功能的新型实验室,全面推动专业实践教学能力和创新服务能力的融合发展。

5)技能认证

本专业的师资、学生与辅导员通过参加专业培训,考试合格,可获得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和工业和信息化部领导下的国家级考试,计算机技术与软件专业技术资格(水平)考试证书、人力资源管理师证书等行业证书,从而明显提升师资水平、职业管理能力、专业建设水平和社会认可度。同时为专业的学生提供以上职业资格的认证服务,学生通过考取相关技术方向的认证证书,可大幅提升就业竞争力。

6)校外实习、就业服务

专业依托企业校外实训基地,和合作企业联系,请企业专家担任学生在生产单位实习的指导教师,企业安排学生顶岗实习和就业,教师和学生为企业提供技术服务等,实现校企合作共赢和解决学生实习及毕业生就业的问题。